湟鱼洄游直播第三天:沙柳河发现湟鱼“宝宝”

来源:环球网 2015年06月26日 15:33  

  一路探寻,一路发现。6月25日,央视与青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《湟鱼洄游季探秘青海湖》节目继续追踪生命之旅,来到甘子河湿地、布哈河源头和永丰水坝上游,除黑颈鹤、大天鹅等,还意外发现湟鱼“宝宝”的身影,以惊喜方式展示青海湖大生态向好的动人景观。

  甘子河是一条断流河,只有上游有水,河口有湿地,中间大片地段已干涸多年。在上游,过去洄游到这里的湟鱼无法回青海湖,留在此处生活,形成了湟鱼的一个亚种。

  直升机从上游开始航拍,顺流而下,寻找到了河流断流点。接近河口时,便能看到大片绿色——甘子河湿地。这里水草丰沛,景色宜人,生活着黑颈鹤等多种生物。而在寻觅黑颈鹤的过程中,摄制组拍到了刚出生不久的小黑颈鹤找妈妈的珍贵镜头。

  大天鹅是冬候鸟,夏季本不应该出现在青海湖。但由于青海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,部分大天鹅成了不迁徙的候鸟,在镜头前为观众留下了美丽的身影。

  扎西郡乃神山附近的布哈河源头,被誉为“没有围栏的野生动物园”,除了湟鱼,还生活着藏野驴、黄羊、黄鸭等野生动物及多种高原植物,形成一幅自然和谐的优美画卷。

  永丰水坝位于沙柳河,湟鱼无法越过。但在水坝旁,留出了三分之一的水道供湟鱼通过。湟鱼会选择水坝上游8公里处的刚察小寺,摄制组成功发现了不少避开水坝洄游的湟鱼。而河道旁的浅滩中,水下摄影机更意外收获了一群小小的身影,它们是去年湟鱼洄游产卵留下的鱼“宝宝”,在这里生活一年后,正等待时机游回自己的家:青海湖,孕育新一年的生命之旅。

  《湟鱼洄游季探秘青海湖》,明天节目令人期待。(黄瑾辰 )

编辑:陶若谷 责任编辑:
相关链接
我要评论
合作帐号: 登录 注册|忘记密码?
注册>>
登录
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?

合作帐号登录

×

©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

860010-11590101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