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1
下载客户端

苹果IOS

安卓

弹幕
时间 弹幕内容

《我和我们的绿水青山》—李永兴

简介18年前,福建省武平县捷文村只有164户、632人,但是山林不少,人均高达30多亩。然而,捷文村守着2万多亩青山,却靠山吃山,越吃越穷。究其原因是长期以来,村民们对林地没有处置权,也没有收益权,导致山区乱砍乱罚现象屡禁不止,经常有人被抓、被判刑。这让时任村委书记的李永兴十分着急。
        2001年,武平县要开展林权改革试点工作,使集体林由“我们的”变成了“我的”,让村民们真正成为了山林的主人。李永兴断定这是一个改变命运的好机会,主动向上级请缨试点。然而在没有上级文件说明,更没有其他地方经验指引的情况下,山要怎么分?由谁来分?李永兴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问情况、听意见,最后定下了改革的办法:山要平均分,山要群众自己分。
        2001年12月30日,捷文村拿到了全国第一本新式林权证,使得捷文村这个看起来普普通通村庄被历史铭记。

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

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

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