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英雄爷爷”“盼盼”的生平

大熊猫“盼盼”诞生于四川宝兴的大山深处,从1986年被救护饲养在圈养的环境中已有三十个年头。“盼盼”凭借着憨态可掬的外形和淡定悠然的性格在猫粉圈打下一片天地,更令他备受关注的是他庞大的“盼系家族”。“盼盼”的子孙约130余只,占世界圈养熊猫的四分之一,包括台湾动物园的“团团”和“圆仔”以及出生在美国动物园的“泰山”“华美”等熊猫大明星。

年龄的增大和身体机能的下降使“盼盼”不可避免地患上诸如牙齿磨损严重、白内障、抵抗力下降等老年病。今年6月,“盼盼”亦被发现患有肛周鳞状细胞癌。同样是在6月,“盼盼”入住到环境更为幽静且不对外开放的监护兽舍,都江堰基地的护理团队每天监测“盼盼”的基本情况,实时对它的食物作出适当调整,保证其每日的食物采食和营养供给。被精心照顾的“盼盼”今年体重一直维持在105公斤左右,属正常范围。

病情发展

11月中旬,“盼盼”经身体检查后被疑为肿瘤占位性病变,根据保护研究中心兽医院与多名肿瘤专家的共同会诊,建议采用更加精细的饲养管理方案,带瘤生存,保守治疗。

近日,“盼盼”的身体健康状况日渐转差,食欲、活动状况时好时坏。

12月25日开始,“盼盼”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,意识已不清醒,失去活动与采食能力。

12月28日,经医护人员竭力抢救无效,“盼盼”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,享年31岁。

回忆“盼盼”
子孙满堂 血脉延续